章節跳轉

    Gita Bal 固定收益環球研究主管
    Patrick Graham 資深作家

    大多數富達國際分析師預計,今年的通膨壓力將比去年更大,帶來企業及央行數十年來未曾面臨的經濟風險。這些壓力來自暫時性和結構性因素的共同作用,坊間證據表明,勞動力成本上升可能比原材料和物流成本上升更有黏著性。

    關鍵重點

    • 通膨壓力增加,受暫時性和結構性因素共同推動
    • 供應和勞動力短缺將拖累獲利成長
    • 勞動力成本壓力可能會因不同產業的術缺口而更加根深蒂固

    近來數月,通膨憂慮一直困擾著金融市場,這是有充分原因的。美國核心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膨均達到198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而當時已發展國家的勞動力市場看起來日益緊張,這意味著工資面臨巨大的上行壓力,再加上供應短缺,可能會推高利率。利率即使從非常低的水平上升,最終亦會對企業獲利增長構成壓力。

    企業面臨更大的通膨壓力

    超過三分之二的富達分析師預計,今年的通膨壓力將更高,持這種觀點的分析師在2021年僅略高於半數。研究歐洲公司的分析師更擔憂通膨,84%的分析師表示,與過去12個月相比,他們預計未來12個月的壓力會更高—遠高於任何其他地區(見圖1),但起點低於很多地區。美國的分析師亦有類似的預期,但更高比例的分析師預計價格將溫和上升;美國通常在食品及汽車通膨方面領先於歐洲,隨著供應鏈修復,預計其中一些通膨將會減弱。富達分析師認為,迄今為止歐洲的價格上升主要是由於能源成本大增,但其他類型的通膨似乎亦將隨之而來。

    圖1:通膨壓力增加,尤其是在歐洲及美國

    問題:「與過去12個月相比,您預計所研究公司的成本結構中的通膨壓力在未來12個月內將如何(如有)變化?」資料來源:2022富達分析師調查報告。

    工資壓力將持續存在

    未來12個月,很多分析師不僅認為勞動力短缺對獲利的威脅大於供應問題,他們還舉例說明技能和可用工人之間的結構性缺口,從醫療保健產業難以找到護士和其他臨床人員,到整個經濟對程式能力的需求。

    一位研究美國大型科技公司的分析師表示,公司管理層預計明年的預算中勞動力成本將大幅增加。他表示:「這些都是人的生意。工資是一個關鍵的通膨壓力,資訊科技勞動力市場的緊張狀況不會很快消失。」

    至於美國零售商和連鎖餐廳,分析師指出管理層希望,隨著疫情的緩解和財政支持減少,會有更多工人重返市場。但風險在於他們可能找到其他工作。

    「企業傳達的訊息是勞動力短缺亦是暫時的,但我認為尚未有定論,如果這是結構性的,那麼就是一個重要因素,」一位專門研究美國零售、餐廳及其他非核心消費品公司的分析師說道。

    價格昂貴的一年

    雖然,隨著疫苗有助於各國應對新冠疫情,調查報告整體上描繪出2022年的樂觀前景,但大多數富達分析師預測,儘管各國央行收緊政策以控制通膨壓力,但今年企業面臨的通膨壓力將高於去年。分析師認為,這些壓力主要是由暫時性因素造成,部份分析師指出,某些原物料成本的上漲可能會在今年稍晚開始緩解。然而,隨著工資壓力增加和減碳的需求變得愈來愈緊迫,中期內高通膨持續存在的風險仍然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