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Yi Hu 投資作家
    Chuin Wei Yap 投資作家

    大多數國家面臨相同的新冠變種病毒,但不同地區的經濟復甦形勢卻大相徑庭。富達分析師將在此呈現他們對未來一年的主要區域趨勢預測。

    中國: 隨著監管力度加大,商業信心惡化

    隨著經濟即將放緩,中國的信心變得不那麼樂觀。富達三分之一的中國分析師報告稱,管理層對明年投資其業務的信心下降。相比之下,全球平均水平為9%,只有新興歐洲、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信心下降幅度更大。

    監管變化是部份原因,過半數中國分析師預計未來12個月政府審查會進一步加強。一位科技產業分析師指出:「監管問題正給中國的短期前景帶來諸多不確定性。」

    圖1:中國管理層信心低迷

    「與過去12個月相比,您所研究的公司管理團隊對未來12個月的業務投資信心有何變化?」資料來源:2022富達分析師調查報告。

    當被問及他們所在產業所處經濟週期的位置時,21%的中國分析師選擇放緩階段,該比例在全球各個地區中最高。考慮到整體前景,中國分析師對他們所研究的公司的整體資本報酬率前景最為悲觀,這並不令人意外。其中四分之一的人預測未來12個月報酬率整體下降,需求疲軟被認為是報酬率低迷的主要原因。

    儘管商業信心疲軟,但中國企業在揭露ESG實踐方面取得不錯的進展。例如,25%的中國分析師表示,他們所研究的公司現在正進行高品質的氣候風險揭露,而一年前該比例僅為4%。

    日本:強勁需求提振獲利預期

    日本經濟在2021年最後一個季度稍微放緩,但並未削弱未來一年將穩健成長的預期。我們的分析師認為,日本企業對未來12個月基本持樂觀態度,過半數分析師表示管理層對其業務投資的信心會增強。約有四分之三的日本分析師預計其所研究的公司明年的資本報酬率將增加,在全球所有地區中最高。

    圖2:日本分析師對資本報酬率上升的預期最高

    也就是說,日本可能比其他地區更接近經濟週期的尾聲。高達73%的分析師表示,該國目前處於擴張週期的成熟階段,27%的分析師預計12個月後將放緩。

    然而,通膨正捲土重來。近三分之二的分析師表示,日本的企業管理層預計今年通膨壓力會大於去年,這對長期習慣於通縮的經濟體中的企業獲利率構成新的威脅。

    儘管如此,我們仍有55%的分析師認為這些壓力是暫時的,而不是結構性萎靡的訊號。坊間有些證據還表明,某些產業的成本壓力可能開始緩解。一位日本科技產業分析師表示,「半導體短缺是推高成本的一個因素,但汽車產業的半導體短缺問題已得到解決,我預計這是一個很好的領先指標。」

    歐洲:因疫情中斷後股息攀升

    2020年,隨著各國政府競相祭出經濟刺激措施,歐洲監管機構對企業股息設限,包括對一些金融機構的全面禁令,以及對接受政府援助的公司所設的隱性限制。在放寬限制後,很多公司去年開始恢復支付股息,儘管整體支付水平尚未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今年,隨著該地區經濟持續復甦以及資產負債表加強,預計歐洲企業將提高股息。近80%的歐洲分析師預測,他們所研究的公司的股息支付將普遍增加,在所有地區中最高。在全球範圍內,61%的分析師預計未來12個月的派息將增加。大多數歐洲分析師還預計管理層信心會增強。

    圖3:歐洲分析師對股利成長最樂觀

    「與過去12個月相比,您預計所研究公司向投資者支付的股利在未來12個月內會有何(如有)變化(以絕對值計算)?」資料來源:2022富達分析師調查報告。

    然而,成本上升可能對區域經濟構成挑戰; 84%的歐洲分析師預計,未來12個月的通膨壓力將高於過去12個月,這是全球最高的比例。與此同時,該地區69%的分析師表示,通膨上升將侵蝕企業獲利率,這亦是全球最高比例。長期通膨擔憂可能部份歸因於歐洲針對碳排放的強有力政策措施。一位公用事業產業分析師稱「歐盟顯然希望提高碳價格來激勵氣候行動」。

    北美洲:信心上升,但通膨潛伏

    隨著聯準會撤回刺激措施以及拜登政府正在準備今年年底舉行的中期選舉,我們面臨一些不確定性,但富達的北美洲分析師報告稱,該地區的企業管理層對明年投資其業務的信心正在增強。

    一位原物料產業分析師報告稱:「新冠疫苗推廣的更明朗前景和商品價格普遍走強應該會提高未來12個月的投資信心。」

    另一位研究科技公司的分析師認為,去年困擾經濟的供應短缺可能會在未來數月開始緩解。

    然而,三分之二的美國分析師認為,這些限制仍將對獲利產生影響。

    公司財務狀況看起來很健康,今年的資產負債表將變得更加穩健。與此同時,40%的分析師預計其所研究的公司的槓桿使用率將在未來12個月內下降。高達79%的受訪者表示,公司將在未來一年向投資者支付更多股息,遠高於61%的全球平均水平。

    然而,去年升至創紀錄水平的通膨繼續困擾著經濟。約76%的美國分析師預計今年的通膨壓力會更大,高於67%的全球平均水平。

    至於這種壓力是暫時性的還是結構性的,分析師們仍然存在很大分歧,但整體而言,更多人認為是暫時性的。一位原物料產業分析師表示,「與9月及10月全球天然氣和中國煤炭價格上升相關的一些通膨成本壓力已經開始緩和。全球貨運成本似乎亦從峰值水平回落。隨著疫後復甦的推進,勞動力供應及生產力可能會改善。」

    圖4:多數北美洲分析師認為通膨壓力是暫時性的

    「您認為所研究公司目前面臨的任何通膨壓力在多大程度上是暫時性的或結構性的?」圖表不包括認為所研究公司沒有面臨通膨壓力的分析師(佔總數6%)。資料來源:2022富達分析師調查報告。

    一些分析師較為悲觀。一位消費產業分析師表示,「在失業率處於歷史低點和勞動力短缺的情況下,工資成長貌似會更加持久。」近80%的北美洲分析師預計,勞動力短缺將影響今年的獲利,在各地區中佔比第二高。

    亞太地區(中國及日本除外):管理層對未來一年相對有信心

    分析師認為,隨著疫苗加速推廣以及該地區的出口持續復甦,亞太地區(中國及日本除外)的管理團隊普遍對未來一年的業務投資充滿信心。該地區近三分之二的分析師報告稱,他們所研究的公司管理層對投資的信心不斷增強,該比例在全球排名第二高。一位分析師指出:「資本支出方面的信心確實有上升。」

    與樂觀情緒相呼應的是,該地區略高於一半的分析師預計,未來12個月其所研究的公司的整體資本報酬率將上升。當被問及主要原因時,預期報酬率上升的分析師中,有55%選擇更高的終端需求增長。

    然而,價格上漲可能是一個問題,近60%的分析師預計明年通膨壓力將上升,64%的分析師表示通膨上升會侵蝕利潤率。

    該地區對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政策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74%的分析師表示,過去一年他們所研究的大多數公司都更加重視 ESG,與一年前的43%相比顯著改善。

    歐洲、中東和非洲/拉丁美洲:普遍的疲軟加劇政治不確定性

    勞動力短缺、公共衛生基礎設施薄弱以及繁忙的選舉年帶來的不確定性,可能是富達分析師在新興歐洲、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報告的一些管理層感到悲觀的背後原因。

    高達60%的分析師報告稱,由於資本報酬前景相對疲弱且資產負債表日益捉襟見肘,管理團隊對未來12個月的業務投資的信心預計將下降。五分之四的分析師還認為,今年歐洲、中東和非洲/拉丁美洲的融資成本可能會上升,儘管其中60%的分析師預計債務水平會下降。

    該地區的所有富達分析師均表示,勞動力短缺將給獲利帶來壓力,而約80%的分析師預計政治不確定性會對公司獲利能力產生負面影響。一位工業產業分析師表示,「巴西的選舉週期意味著公司的資本成本飆升,這使得他們融資和投資變得更加困難」。

    儘管80%的分析師表示,他們研究的公司在過去一年中愈來愈重視ESG,但預計到2050年該地區只有32%的公司將實現碳中和,在所有地區中最低,而且僅為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令人擔憂的是,對於這個亞馬遜熱帶雨林所在的地區,沒有分析師預計企業會在明年減少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