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Header

經濟 · 獨立 新女性

為提醒投資人應定期審視個人財務狀況,並善用現有資源,成就更美好的財務未來,富達國際已連續第三年進行《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 。其中,2022年調查新增對於女性經濟獨立的探討,結果顯示逾七成台灣女性認為自己經濟獨立,比例為所有調查地區中最高。

關於經濟獨立的定義, 台灣女性普遍認為是「擁有個人收入且不必依賴他人的財務支持」、「擁有足以應付日常開支的個人收入」、以及「有能力為自己的人生作出選擇」。此外,近八成女性將「致富」和「退休後有能力照顧自己」視為期望達到的人生目標。

然而,調查也發現,即使有七成台灣女性認為自己經濟獨立,僅約四成受訪台灣女性表示對自己的投資決策有信心、僅約三成有信心可以達成自己的財務目標,更有近半數女性自認退休時無法擁有足夠的資金。

在面臨勞動薪資劣勢及越來越長壽的未來,建議女性更應及早開始儲蓄和投資,並透過理財知識和投資決策這兩大關鍵學習,讓自己從經濟獨立邁向財務自主,超前部署退休規劃,同時擁有更美好的人生。

台灣女性觀點與主要挑戰

今年調查新增對於女性經濟獨立的探討,結果顯示逾七成(72%)台灣女性認為自己經濟獨立,比例為所有調查地區中最高,也與持相同看法的台灣男性(71%)相近,且女性期望在38歲即實現經濟獨立,較男性期望提前三年。

「經濟獨立」宣言的底氣,來自六成左右女性認為自己的「收入可以支付日常費用」(62%)、「有足夠經濟能力依照自己意願獨立生活或做出生活選擇」(58%),後者更高出有同樣想法的男性(47%) 將近11 個百分點。

經濟獨立讓女性擁有對於人生目標的選擇權。受訪台灣女性視「退休後有能力照顧自己」(96%)、「擁有個人財務安全感」(94%)及「開始儲存退休金」(94%)為主要人生目標。然而,受訪台灣女性亦表示,生活成本過高(39%)、欠缺就業保障(33%)、及收入水平低(32%),是實現經濟獨立的三大障礙。

56% 台灣女性表示「希望我的錢能為世界帶來正向的改變」,也有52% 的女性認同藉由選擇新的儲蓄或投資標的,創造積極改變世界的可能。

三大秘訣 助攻退休樂活